Wednesday, October 30, 2013

【健康人生】女人是水造。



要維持身體健康及皮膚質素需要有足夠的水份。 我,卻非一個愛喝清水的人。 結果呢,茶、檸檬水、湯等任何有味道的「水」變成我每日水分的來源。不過冰的東西還是一定不會碰,而咖啡奶茶更於幾年前已戒掉!

幸運地在家一星期總有三、四天有湯水喝,但每天在辦公室待上那麼舊,有甚麼方法讓自己不會忘記喝水呢?答案是一隻可愛、顏色鮮豔的杯!注意是普通的杯而非暖水杯喔!原因是喝慣暖、熱飲的人 (i.e. 我),飲料變凍了就不想喝,所以反而會一次過喝多一點;而鮮豔的顏色就不會讓它埋葬在一大堆文件內,那就會定時乖乖喝水咯!我現在用的是Hello Kitty 「香港情懷」杯,可愛吧?



說說我的辦公室健康飲料時間表吧。

早上身體溫度偏低,每天回到公司都會先喝一杯薑茶暖一暖身體, 喚醒身體各器官外還能加速新陳代謝。 體質偏寒、手腳冰冷?喝它就對了。到吃早餐時,喝一杯熱檸蜜,身體溫暖又滋潤。



午飯時間除了會先喝點熱茶外,不論吃甚麼,餐茶我都會選擇喝熱檸水。原因?大家都知道檸檬有美白作用,但其實檸檬水還能幫助身體的酸鹼平衡、消除水腫和加快身體排毒! 注意:胃酸高者不宜飲用。 




飯後一小時,我會用暖水 (40度以下) 開一杯明治膠原蛋白粉喝。緊記喝膠原蛋白粉是有竅門的 - 1) 臨睡前或飯後一小時喝。 2) 水、湯的溫度不能超過 40 度。 3) 不要加到任何酸性、碳酸性飲料內。 4) 一日最多吸收 10g 份量,否則容易生痘痘。




很多人懷疑內服的膠原蛋白粉或飲料沒有甚麼效果,因為被身體分解後究竟有多少會去到皮膚上?就算被皮膚吸收了,又有多少會被分配到臉上?個人認為嘛,就算是極少的份量也好,總比沒有的多了點兒,對吧?

到下午時間,我會泡一至兩杯熱熱的 lemongrass tea 。檸檬草茶 (或可稱為香茅茶),可中和胃酸,治療胃痛頭痛發燒,更有提神作用,最適合就是午後時分飲用。聞著它,還有放鬆心情的作用,讓我感覺像是回到最愛的曼谷呢。注意:懷孕者不易飲用。



在辦公室喝的大概就是這些了。

不要以為水喝得越多越好。喝得過多反而會增加某些器官的負擔唷。作為指標,體重每 kg 就應要喝 40ml 的水,亦即是說,體重 50kg 就要喝 2L 的水,40kg 就喝 1.6L 水,如此類推。當然,如果你是運動型,流汗較多的話就需要多喝一點補充水分了。

你,喝水喝得夠嗎?


No comments:

Post a Comment